2010/01/28

心得- 我比別人更認真

我比別人更認真

這本書的書名, 我比別人更認真, 刻意練習讓自己發光,
我們都知道要認真做事, 學習, 不然精進自己才能提升,
那這本書講的不是廢話嗎? 但我還是買了...

書中的內容跟書封面介紹的差不多, 就是講卓越的人都
是靠刻意練習出來的, 跟所謂的天份並沒有關係!
舉例的有運動員, 音樂家, 西洋棋大師, 或是一些表演者
這類容易觀察的人們.

所謂的天份是不斷練習產生的, 作者相信天才是因為
在他專精的領域練習的時間比一般人長, 可能是5歲就開始,
到了20歲時已經15年的時間, 而且卓越的人還是會繼續加
強自己, 所以15歲才開始接觸該領域的人, 足足晚了10年
的時間, 若沒更加強練習, 是很難追上卓越的人的成就

刻意練習可以改造自己, 結果就是在該領域感知更多, 理解
更多, 對該領域的知識也能記憶更多! 這是研究過後, 頂尖
的高手跟一般人最大的差距!
卓越的人是時常訓練自己做不到的事, 而優秀的人只是練
習自己做得到的事, 這是兩者最大的差別!

刻意練習是需要靠熱情支持, 這個可能就是成就感或是優
越感引發的興趣, 而達到自我要求, 自我訓練的一個輪迴,
就好像在"從A到A+"裡面第五級領導人所帶領的公司一樣,
讓飛輪不斷的轉動, 進而越轉越快!

"刻意練習是一項重大投資. 卓越之路需要你付出畢生最大
的投資, 你必須為個人目標耗盡人生多年光陰, 而只有抱持
強烈動力想到達成這個目標的人, 才能做得到."

這本書在前面舉了很多研究說明天份是靠訓練出來的, 怎麼
讓自己去做"刻意練習"這件事, 但是最後一章潑了大冷水, 就
是有許多卓越的人因為太專注該領域的努力, 而犧牲個人領
域的關係, 就是家庭, 朋友都一團亂啦!
這就是所謂的高處不勝寒嗎? 只有獨自站在山頂上, 而沒人可
理解的那份孤獨...

想起有一陣子我最愛說的是"我只是個認真的人!"
追求卓越之路這樣辛苦, 而我也很少做到所謂的刻意練習,
頂多騎車, 走路或發呆時會去想電路要怎麼分析, 也常常因此
想到新的方法而解開問題, 獲得很多成就感, 但是看完這本書
後, 我只想說"我真是一個混日子的人".

3 則留言:

  1. 的確,興趣只是一個動機,
    如果要更專精,必定要花更多時間和精力還有財力,
    這真是一條很難的路啊~

    回覆刪除
  2. 學姐也是認真達人, 都拿到講師資格了, 我也要好好向妳看齊才是!

    回覆刪除
  3. 改天 一起出一本,"我比別人更打混" 囉~

    認真很好,但當跨越進入卓越之路時,要想清
    楚阿! 這條路是不是自己要的,不然生活就真
    的一團亂了...

    所以,請大家多跟巴菲平學習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