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3

心得-打造將才基因


這本書是佳鈺學長推薦給我的書. 他只留了一個讚字給我,
所以我就買了這本書啦!

如同書名-打造將才基因, 我想這本書就是要說明"將才"需要什
麼樣的能力跟思維.

書中分成四大部分:
1. 職場的基本態度與信念
2. 能力的正確認知
3. 制度是Know-how還是束縛?
4. 將才的條件

杜書伍先生提到很多觀念, 對於職場態度與能力的養成,是腳踏實
地的成長,而不是求快速進步, 提到說基礎能力的養成要花多年的
時間, 資質較好也許能縮短一點, 但基本功還是要扎實.

能力的五大分級, "不會", "會", "熟", "精", "通"

從不會到會, 從會到熟, 這邊都大多數的人都必經的過程, 但是從
熟到精需要了解整個工作的內容能加以變化或是運用自如才有辦法
達到, 精已經是基層主管所須具備的能力, "通"是通達, 除了原有
的工作內容精通外, 還能觸及旁類, 成為該領域的專家, 這階段是
中高階主管須具備的能力

"熟"到"精"的過程是不容易的, 因為這邊需要能應付工作上不同的
變化, 或是有創新跟整合的能力才能到達"精"的等級, 這就是為什
麼企業有萬年科員的存在, 不是企業沒有給予機會, 而是能力無法
達到更高的水平, 無法勝任.

關於制度, 是有經驗的人所設計出來最有效率且能規範大部分情況
的工具,身為一個員工, 需要的是了解制度被創造的理念再加以發
揮, 而不是死守制度的文字規範, 常會有人說"公司規定"來擋掉制
度本身保有的彈性, 這種人通常都是萬年科員, 無法真正了解制度
的運用, 所以只能用官方回答來處理事情.

將才, 需要的是將之心, 實力與內在達到將才的水準後, 自然會有
機會可以讓自己提升到將才的地位!

看完本書後, 很多內容是本來就有聽過, 有概念或是在其他書上看過,
但是由杜先生所寫出來的文章, 個個是短篇, 所以很容易吸收, 雖然
看過大致了解將才的基因要如何養成, 但是正如他說的一樣, 循序漸
進的養成基本能力跟態度,不要僵化自己的腦袋與公司的制度, 才能
從"兵"到"士"最後到"將"的等級

我現在的狀況還是個兵, 能力也需要一直成長, 我喜歡閱讀, 也正如
同書上寫的, 閱讀是要活用與連結, 不然讀萬卷書也還是分散的知識,
要怎麼活化我所讀過的知識, 也是我需要進步的地方. 從兵到將這條
路, 還需要學習許多, 但是這本書可以當做一個參考的好書, 一個成
功人士所提出的經驗談!

這次學長沒有虎爛, 除了書的內容很優之外, 我更愛這本書的封面,
根本就是大軍師運籌帷幄, 決勝千里的樣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