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1

心得- 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

IMG_6558
這是村上春樹寫的一本關於跑步的書,但是正如他在序裡面所寫的,他談的不是健康的方法,不是跑步的方法,而是他對於跑步這件事的心情記錄,他寫這本書的時候已經跑了26年,每年都最少參加一次全程馬拉松,像這樣有名的作家,我真的很想知道他對於跑步會寫出甚麼樣的心情跟感覺…



“至少到最後都沒有用走的”這是他在書中寫著,他能夠選擇墓誌銘的字句,他希望刻著這句話。從村上先生的書中感覺到他沒有虎爛,真的是很熱愛跑步的一個人,能持續二十多年的跑步,還參加過100公里的超級馬拉松,波士頓馬拉松,能有這樣的實力,絕對不是玩票性質的!


一開始他是為了健康而運動,因為方便只要有一雙鞋跟輕便的服裝就可以開始,最後卻變成習慣,村上先生提到說”要堅持跑下去的理由非常的少,但是要放棄跑步的理由卻非常的多,就是因為堅持下去的理由很少所以才更應該要珍惜”。正如他在書中也有提到同樣的練習量但是隨著年紀的增加,無法再跑出更好的成績,反而還越跑越慢,既然時間的殘酷是無法避免的,所以在還能跑就更要堅持,因為這就是上天給的恩惠了!


這本書也有點像是村上春樹的回憶錄,因為他在每個心情隨筆都會回憶起過去,為什麼開始寫小說,為什麼開始跑步,跑步帶給他心境甚麼樣的改變,都有提及。而跑步這件事在他的筆下寫得非常生動,而他在提及同樣一件事的時候,會用不同的字句或是形容詞來解釋,能用文字精準的表達出想要的感覺,我很羨慕也很佩服!真不愧是名作家!


看到村上春樹把作家跟跑者放在同一個位置,因為身為跑者,他跑馬拉松的堅持就是不能停下來用走的。而現在我因為房東詹先生的關係,開始接觸慢跑也才幾個月,我也希望有一天,能很大聲的說出”我是一名跑者!”

2 則留言:

  1. 阿佳你也有看過阿, 這本真的講得很熱血, 看完會想馬上去跑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