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4

初全馬,2012艋舺馬拉松

2012年12月02日  天氣:雨

今天凌晨3點50分起床,看一下外面的天氣,這一周以來除了下雨沒有其他的氣候,雨未曾真正停過,當然這也是我所擔心的狀況。沒有在真正下大雨的狀況下跑很長的距離,今天卻要在這種天氣下挑戰第一次的全程馬拉松,42.195km!


吃個紅豆麵包,整理一下今天的裝備,到目前為止長距離的路跑中,我最信任的跑鞋:Saucony Type A5,Nike Dri-Fit緊身褲,輕便雨衣,帽子,還有多帶一套上衣與外套以備不時之需。4點10分叫老婆欣仔起床,每次有跑步活動時,她總是願意陪著我過去,今天也是一樣。
4:40分出門,天還是黑的,雨還是沒有停,台北街頭沒有很多車,就這樣慢慢的騎到青年公園旁邊的水門,一進去之後....車還真是多阿,原來這邊一早有果菜市場的批發,所以車很多,當然來路跑的車也是很多啦!

停好機車之後,慢慢的往華中橋移動,跟著背路跑協會紅包包的跑友走就對了,到達跟德爺,大尾與小傑爽約的地點,大概5:20,他們還沒到。此時德爺電話撥過來,原來他卡在要進水門的路上,後來就走過去水門那邊先跟德爺拿號碼布與晶片,回到集合點時,大尾跟小傑爽都到了。

把該放的東西都放到包包裡拿去寄物,老婆再幫我們起跑前合照一下之後,穿上雨衣戴上帽子就準備要起跑啦!  雖然下著大雨,但華中橋下還是人滿滿的,大家都好有熱情,這場路跑沒有半馬,沒有10k,只有全馬這個選項,所以來跑的都是練家子阿。

鳴槍之後,就開始了我的初馬之路,一開始人很多,大家都擠在小小的步道,所以可以很輕鬆的用走的,之後速度就慢慢就變快一些,不過也都還是慢慢的,還不知道後面要跑多久,一開始慢慢跑保持體能應該是對我初馬是個好戰略阿!

到了第一個轉折點沒多久,德爺就率先加速了,大尾,小傑爽跟我並沒有跟上去,根據前輩的經驗分享,路跑賽就一直跟著一位速度差不多的跑友就對了。就這樣一路跑到中正橋拿到第一個信物,之後大尾也往前消失了,就剩下我跟小傑爽一起跑。

下雨天的關係,地上都很濕,其實要閃開積水很不容易,不過今天我穿的鞋底下有洞,所以水不會積在鞋子裡,最濕也就那樣,就不閃水了,放心的給他踩下去,不過天氣比較冷,踩積水的感覺還是會有一陣透心涼的感覺就是。

感覺差不多10km之後,開始執行跑走法,一開始設定跑7分鐘走30秒,這樣試到華江橋折返後到華中橋,此時小傑爽的腳似乎有很緊的感覺,就等他拉完筋再一起繼續往前,再跑到中正橋拿到第二個信物之後,小傑爽似乎已經體力下滑跟不太上,這時就沒有繼續等他,按照我自己的步調往前跑。

這時候差不多15km以上了,以今天的配速跟狀況,目前狀況還蠻不錯的,加上執行跑走法,也許不太會遇到"撞牆"喔,距離起跑大概2hr20分時,追上一團全都穿"勇"的大團體,剛好裡面有一位是田徑場認識的楊大哥,就跟他聊了一下。原來這一團是有一位跑友今天是百馬,他們穿"勇"的都是來陪跑的,聲勢浩大! 跟在後面跑一小段,楊大哥說"這一團目標是5hr30,但是目前速度好像有快一點點,估計大概5:15~30左右會完成這場",也就是說我一路跟這團跑,肯定5hr30左右可以完賽就是。

不過目前我的狀況還不差,所以跟著跑一段路到華江橋後,他們整團要休息一下,所以我就打聲招呼先往前跑了,雖然沒快多少,但就繼續按照自己的步調,也想看看執行跑走法看能跑到甚麼程度,在這個狀況下再一次跑到中正橋拿第三個信物,在這中間也看到德爺跟大尾在我前面。

拿到第三個信物時,再跑一段到華中橋,此時大概跑了3小時2x分左右,已經很多高手往終點跑了,而我還有一趟要跑,如果按照之前的速度來看,有機會4hr50完賽,但這只是理想…因為這時候腳步好像越來越重了。跑走法本來是7min走30秒,到此時只能勉強6min走30秒,因為我的體力好像無法連續跑7分鐘,肩膀也越來越重與酸,這時候已經超過30km了,應該也到了撞牆期的起點了!

繼續往最後一次華江橋跑的路上,追上了大尾,他也撞牆了,速度整個慢下來,我們都一樣,30km之後一整個就變很慢,身體也跟不上意志力的推動,就越跑越辛苦這樣,怪不得"一個人去跑步"這本書上的金教練說"跑完30km,馬拉松才跑完一半",我好像慢慢能體會這句話的意思了,因為最後這12km是跟前面30km的難度是一樣的阿!

吃了香蕉,鹹蛋,西瓜,葡萄,喝了運動飲料跟蠻牛,對! 就是蠻牛! 補給品中居然有蠻牛! 雖然我喀了這麼多東西,為什麼身體還是越來越重,肩膀越來越酸,腳也好像綁了3kg的沙袋一樣,還有…為什麼跑到肋骨會痠痛?  這之前都沒遇到過,難道這就是撞牆期的症狀嗎?  一路上被很多人超過,也看到很多人停下來走路,拉筋。跑了4個多小時後,我看到的就是這幅景象,當然我早已經無法連續跑6分鐘走30秒了,而要走1分鐘才夠,明明就跑沒有很快,為什麼會有喘的感覺,腳筋也越來越緊了,終於在我跑4hr22分後,又回到華中橋…

再往前跑一次到中正橋拿到第四個信物折返後,就可以完成初馬了,前20km的速度從華中橋到中正橋來回應該35分以內可以完成,也就是說有機會5小時內完成初馬,但是…早就已經沒力了啦,現在只能維持跑5分鐘走1分鐘,想撐完的意志力再堅強,身體就是完全跟不上,只有想著"好累,好痛苦,好想趕快結束這場路跑",終於拿到第四個信物,此時也忍不住停下來走了2分鐘,再繼續往前跑。

此時又看到大尾,他也很努力的繼續跑著,不斷到告訴自己就剩一小段了,再拼一下就好,不過現在連跑5分鐘都撐不下去,4分鐘就要走一次,再次回到華中橋,終於可以跑回終點了,看到前方終點的氣球拱門越來越近,眼淚就快飆出來了,踏進終點時,我終於完成初馬了!!! 終於!!! 5:03:14!
IMG_0571


打從去年國道半馬跑完之後,我滿懷信心,也許很快就可以挑戰全馬,沒想到去年4月底小腿受了傷,痛了半年才好一點,到現在也不是完全好了。今年國道半馬完全爆掉,跑了2小時33分,體能完全不行,我以為我還要很久才有辦法跑全馬。計畫明年3月去京都跑全馬,如果今年12月跑不完一個全馬,明年也不一定能好好跑完它,於是就衝了,而且這場有初馬獎。終於…我完成它了,2012年底,我做到了!

跑完之後領中午的便當,退晶片拿500元後到集合點處,德爺已經喀完便當領完成績證明,而小傑爽也回來了,但可惜的是他沒有完成比賽,但感受一下全馬也是好的。後來欣仔也去完教會回來了,她很驚訝我已經跑完了,因為我跟她說大概要跑5個半小時,結果是5小時03分就回來了。

後來拿了杯啤酒,還有領初馬獎杯,這場雨淋了太久,大家都累又冷,所以也沒如以往一樣喇賽一番才離開。今天對我來說就這樣像夢一樣,我們三位 德爺,大尾跟我完成了初馬!!!

以下是初馬的獎杯與獎牌
IMG_0567

IMG_0569

IMG_057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