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8

心得- 天才密碼

IMG_8162
當初買這本書是因為想要知道天才的腦袋到底是怎麼運作的,我一向很佩服天才的腦袋,就是為什麼會有如此超乎常人的思考力跟理解能力,也許本書會帶給我一點啟發也不一定。



作者發現特定地區的天才只要出現就會如雨後春筍般會大量出現,像是巴西的足球,韓國的高爾夫球,甚至是偏僻地方的棒球選手,特定老師教出來的音樂天才等等。所以作者就開始研究這些的天才產生的地方共同的特點,分成三大部分來討論天才是如何產生的,首先是要深度練習,再來是點燃熱情,最後就是要有大師指導,有這三個階段才有可能有天才的出現。


深度練習就是要練習關鍵的事,而不是重頭到尾做一遍,以書中的例子音樂來說就是練習唱出特定的音節而不是練習整首歌唱完。作者研究發現做深度練習,效果可能是一般練習的數十倍,當然書中舉了很誇張的例子就是六分鐘的音樂練習相當於一個月的練唱。所以說要練習就要做真正有效率的練習,而非大量的土法煉鋼。


點燃熱情就是要有動力驅使學習,這個就比較玄一點,他舉例是說有個地方出現天才球員之後,會帶動那個地方學習的熱情,因為有”他做得到,我們應該也行”的想法,不過這個影響要幾年後才看得出來。有的熱情是愛去引導出來的,像是公立高中教育方式,研究如何引導學生的學習熱情讓學生的升學率大幅提升等等。


第三點就是要大師指導,這邊大概就像是有正確的老師教導觀念相當於正確的學習,也就是說在大師的指導之下做的練習都會是比較有效率的、正確的方法且因材施教。但是大師的定義是指導方面而非本身受過大師訓練的人,受過專業訓練的人不一定能真正能指導別人。就好比練功一樣,受過大師的指點一定能快速掌握竅門,而走旁門或是自己苦練效率一定較差…


看完本書之後呢,大概跟之前看過那本”我比別人更認真”說法差不多,就是要練習做不到的事,然後要有熱情去驅使,再做有效率的練習,有大師級的教練指點會更好。當然在本書的研究當中,大部分也都是以運動員,音樂家做研究,我想大概也是可量測性比其他領域的容易。所以在本書的研究結果就是: 天才是要受過正確的思考訓練,還要有不斷前進的熱情,在加上生命中遇到一個貴人賣他如來神掌的秘笈之後才有可能成為天才…不過這邊講的天才跟我理解當中的天才不太一樣,但也算是多了解一個未來教育下一代的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