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1

心得- 蔡康永的說話之道

蔡康永的說話之道

買這本書是欣仔有一次無意間跟我說她想看看, 所以周末我去逛大賣場就順
便買羅, 反正也很久沒看說話的書了, 而且只花180還蠻便宜的....真的很
便宜, 訂價是280ㄟ!



因為本書不難閱讀, 所以很快的看完這本書, 老實說還蠻不錯的, 裡面並沒有
直接分章節, 40句話貫穿作者要禪述的觀念, 因為作者強調他本書並不注重"說
話技術", 而是說話的觀念以及有沒有在意對方的感受, 就是他所謂的"之道".
就是他在封面講的很清楚了,"我的說話之道, 就是把你放在心上"


每段話旁邊還有很有趣的四格漫畫插畫, 蠻有趣的, 不過對我而言書中文字的
內容才是我注重的, 蔡康永的文筆真的是非常好, 寫的很容易懂, 也很容易了
解他想表達的! 正如同他所說的, 說話的訓練就像去健身房訓練身體一樣, 不
是每天都有機會秀出身材, 但是每天都要說話, 表現的機會是很多的!


會說話並不是滔滔不絕, 也不是講到人家都辯不贏, 而是怎麼讓雙方都愉快,
我想這本不是談判的書, 而是教你如何跟朋友相處更好的書,裡面的例子都很
貼近生活.


隨著工作年資越來越長, 在自己所處的產業中, 專業技能已經是基本的能力時,
處理事情的判斷力, 執行力跟語言能力才是決勝的關鍵,我認為的語言能力就是
說話協調跟外語能力, 所以說話更是應該要練習, 就像作者所說的"語言是用來
跟別人連結的, 如果不需要跟別人溝通, 那就不需要有語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